莫佳九

谢谢你看到我
我是莫佳九,一个不太合格的文手兼策划,也许也会画两笔
生活最近比较忙 更新会比较随缘

我的文字只是你的娱乐,看文就好,人没什么大优点。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的生活上,祝你们前程似锦,坦荡星途。

微博ID:莫佳九_Grate


祝你生活愉快

【瓶邪】忍冬(糖)

之前给 @槐安国师 写的相融G文 现在完售可以发出来了 撒花!

配合相融食用更佳!爱你们!



雨村的冬天总是比城市里要更冷一些。

吴邪靠在椅子上,整个人被棉被裹成一个团,双脚露出放在火桶上。身边两个电暖器向外吹着风,下面的火桶插着电,从足底向身体各部输送着暖气。

胖子前几天有事回了北京,原本热闹的地方一下子就变得空空荡荡的了,连隔壁大婶家的鸡最近都消停了不少。张起灵一个人默默承担了大部分的家务。

这是个老房子了,之前让张起灵能好好睡觉,想要收拾个屋子出来,最后也不了了之。有时候吴邪早上醒来,迷迷蒙蒙中还分不清到底今夕何夕。

人一闲下来就喜欢回忆过往。这似乎是所有人类的通病,一旦闲下来脑子就变得特别活跃。胖子一走,张起灵又不是那么恬噪的,所以好多事情都跳了出来,一件一件映在眼前。

天气冷,吴邪整天懒得动,最剧烈的活动也就是穿得跟个球似的陪张起灵上街买菜。

平时胖子在好歹还有大鱼大肉,现在张起灵做的菜基本就都是些养生的东西了,口味也都偏清淡,尤其吴邪味觉几乎失去了一半,吃这些东西几乎是没有味道的。胖子走的时候炸了一大碗酱,吴邪每天都会偷偷吃一点,好感受一下咸味,但还经常被发现。

今天难得能去镇里一趟,吴邪一大早就精神了起来,他和张起灵搭着车一路颠簸到了集市。乡下的集市总是很热闹的,身边人来人往,吴邪开始跟集市上的老板杀价,张起灵站在他身后帮他提东西。溜达一大圈他感到有点累了,正巧又看到了几家饭店,就兴冲冲地拉着张起灵向一家烤肉店走去。

吴邪本是长沙人,嗜辣,但是在另一段记忆中,却又是陪着张起灵一点点吃着清淡的饭菜长大的。虽然后来他曾经忘记这一切,但总归还是怀念的。

吴邪点的肉很快被端了上来,张起灵帮他把肉铺在铁板上,随后起身出了饭店的门。吴邪顺着窗口往外看,看到张起灵走到一家药店,片刻后提了几包中药出来。

张起灵学过药理,吴邪体寒,便天天换着法给他做药浴,想要改善他的体质,让他冬天不那么难熬。

肉在铁板上滋滋作响,发出诱人的香气。吴邪在杭州时,也经常带着王盟出去吃烤肉,虽然这几年都是吃些家常菜,但是烤肉的手法一点没变。张起灵穿过马路回到烤肉店,看着烤板上冒出的烟,跟老板说了两句,很快就有服务生过来把排风扇的风力调大了不少。

南方的冬天充满了刺骨的严寒,冰冷的风带着阴冷的雾气吹过枝头叶子,与室内的温暖大相径庭。吴邪把肉用刀切开,递给张起灵:“小哥你尝尝,这肉很嫩。”

烟在空中不断旋转,最后都朝着排风口飘过去。今天烤肉店的人挺多,店里充满了嘈杂的人声,吴邪的音调不高,但句句都刻入张起灵的耳朵里,连标点都不曾落下。

吴邪叫了几瓶啤酒,一瓶给张起灵,剩下的都是自己喝。张起灵本来是想拦的,想了想决定放纵他这一次。吃完结了单,两个人慢慢往外走,吴邪虽然喝得不多,但是心里却是已经有些迷糊了。

路边有老人家推着车在叫卖烤地瓜,吴邪心里一动,也兴冲冲地过去买了一个大的,然后掰成两半,把大的一份递给了张起灵。

吴邪咬了一口,甜滋滋的。他转过头对着张起灵轻轻笑,就像当年躲在张家偷偷烤地瓜来充饥一样。他突然牵住了张起灵的手,晃晃悠悠地向前跑去。

回到家里,屋子早已经冷了下来。吴邪可能真的有些醉了,他跑到屋子里,把自己围到被子中。张起灵也喝了点酒,但还远远不到喝醉的程度,这点东西很快就会被代谢出去。他先烧了水,接着把吴邪的外套脱掉,再重新把他围到被窝里,又在他身后竖了一个靠枕,让他坐得舒服些。

水很快就开了,他把在药材店买的金银花放到杯里,用热水冲开,兑些冷水,加入山里采的野蜂蜜——这是他从吉祥婆婆那里学来的。

淡淡的金色在杯中蔓延开,香甜的气息缭绕在屋子里,冲散了寒冬。

他把茶水端到屋子里,给吴邪到了一杯让他捧着。吴邪喝了一小口,忽然间思绪就更乱了,他透过茶水的蒙蒙雾气,似乎看到了吉祥婆婆笑着给他俩做饭,金银花树上的花由白变黄,也看到了那一年一场盛大的烟火中张起灵离开的背影。

吴邪端着杯子,在雾气中恍若隔世,张起灵站在床边,身影看不真切,这更加深了吴邪内心深处的恐惧。

他轻声道:“小哥,我们到家了么?”

他的声音有些颤抖了,他开始害怕这一切又是一场大梦,雾气消散后一切都是假的,却已经过了半生。时间仍然回到烟花过后,所有一切消弭,后来多次寻寻觅觅却再也找不到张起灵的身影。

杯里茶已经冷了,雾气也渐渐消散。他听见张起灵说:“吴邪,我们到家了。”

随后他就沉溺在一片忍冬香气的怀抱之中了。

 


评论 ( 5 )
热度 ( 215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佳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