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佳九

谢谢你看到我
我是莫佳九,一个不太合格的文手兼策划,也许也会画两笔
生活最近比较忙 更新会比较随缘

我的文字只是你的娱乐,看文就好,人没什么大优点。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的生活上,祝你们前程似锦,坦荡星途。

微博ID:莫佳九_Grate


祝你生活愉快

【杂谈】归去来兮



一篇小小的杂谈。







高考出分了,马上又一批人就要到大学了。

内心满怀着希望、憧憬、无尽的梦想。一个个奔向远方。你们可能想在大学里干出一番成就,加入学生会呀团委呀每天都充实着活着。最好在谈个恋爱,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慢慢的,突然发现好像想象中的大学和这个地方差的太多了。和学生会的学长学姐关系好可以不用跑早操也不怕扣分,上面有时候要求你做的东西根本超出了你的能力范围,还可能大言不惭的要求你去抄袭网络上别人的成果只为了完成部门的任务。无尽的例会,无聊的客气,碍于人情的替课答到……

这真的是大学吗?

我今年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当代的大学生在学校里都学到了什么呢。

阿谀奉承,捧高踩低,表里不一,自卑懦弱,不敢反驳……

这好像就是所谓的大学里的“小社会”带来的一切,在这种环境下,我们慢慢的就变了。

开始不去上课了,因为去了也不想听,而且开卷考试;沉迷游戏和电视剧小说,每天下了课书包就没动过;痴迷在各种组织里带来的便利和大家对你的请求…

我今年也是陷入了这样一个境地,被组织活动上的事情耽误了太多时间,因为一直工作比较迅速到最后下达任务连应有的客气都没有了,甚至最后还会问出来:“不会你还不可以从网上抄么?”这种问题。

我最后是退出这里为结束。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我应当保住我自己的底线。还好,最后我终于是保住了一点点棱角。

感觉就是…轻松。

这几天学车,我也思考了这个问题,也和同车的姐姐哥哥问了一下这个问题。

如果加入一个学生团体和掌握一门技能来讲,应该选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各人有各人的看法,没有对错的。

我选择了自己做一些感兴趣的事。而且自学这件事,并没有想象中困难,当你开始做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之前想到的所有困难都是自己虚拟出的怪物。

我一日在驾校休息间坐着,听旁边两个年轻的母亲聊天,话里话外都是对生活的不满,感觉越来越活的像的好妻子,好妈妈,好儿媳…就是越来越失去了自己。

听起来只觉得悲哀。

我姑且算一个杂家,具体怎么杂以后在细讲。希望能看到这篇文字的大家都能在夜色下的某个时刻偷来一段闲时,想想当年的那个充满雄心壮志的自己,而不是一味的委曲求全,人的一生活过也就过了,一碗孟婆汤下去,又是个新的白纸。

今天不过是看到陶渊明的归去来兮突如其来的感想。

我生在北方,长在北方。放眼望去到处漫漫平原,真想到南方的山林里去隐居月余,开窗见水,推门识山,也不枉在世间走了一遍。

如果今生有幸,希望每个人都能活的自在些。如果真的有一天,您因为这几句话而产生了一点点改变的话,那就是我最大的福祉了。

最后放一段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的原文: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

………

已矣乎!寓形宇内复几时?曷不委心任去留?胡为乎遑遑欲何之?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

评论 ( 2 )
热度 ( 13 )

© 莫佳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