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佳九

谢谢你看到我
我是莫佳九,一个不太合格的文手兼策划,也许也会画两笔
生活最近比较忙 更新会比较随缘

我的文字只是你的娱乐,看文就好,人没什么大优点。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的生活上,祝你们前程似锦,坦荡星途。

微博ID:莫佳九_Grate


祝你生活愉快

【杂谈】书

前两天给我表弟讲作文,发来一看,狗屁不通。
该写的没写出来,题还审错了,大白话夹杂着错别字,整整一个现代作文错误经典。
我不知道现在的孩子写东西是不是都这样,议论文背不下去论据,记叙文不知从何入手。开头三个大排比,要不就是背歌词,乍一看气势唬人,实际半点关联都没有。
其实说白了,还是书读的少。
我现在也不大,再过半个月才满二十,但单论阅读量来讲可能会比很多人要多不少。之前看过一个报道,说中国人的阅读量是很低的。这话是真,我上了大学后也有点懒于读书,我的专业很忙,平时就是在教室之间来回穿梭,偶尔有空闲就会拿着手机玩。
这么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我的文采远不如前。
如此看来,读书是必要而又有用的一件事。
在我看来,现在的人不缺书,但为什么大家不喜欢读书呢?因为孩子的书很多是不适合读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兴致在,有的书不可强求。
小孩子都知道要看什么童话故事,稍微大一点能看西游记,但要是看红楼梦可就是太过于牵强了。
其实我觉得我弟弟就是这样,被逼着读太多的世界名著,什么赵氏孤儿百年孤独巴黎圣母院,我估计他看完了连人名都记不住能有什么作用呢?相反,他手里有一套什么跟着贝爷去冒险可是天天爱不释手,尤其是在没有王者荣耀玩的时候。
所以人们还是爱看书的,只不过没有找到爱看的兴趣点。
我小时候读鲁迅,只觉得写的什么鬼东西,还都是错别字。大一点看张爱玲,也觉得无病呻吟,至于什么史记如果不是高中阅读,定然不会看。再说什么孔子老子李白杜甫苏东坡也只觉得怎么没事儿那么能写东西,到头来还不是苦了我?
初中喜欢上课偷摸看书,胆子小,鬼故事是不敢看的,意林和读者就成了最佳选择,我记得还有一个叫小公主的杂志,写得也很得少女心。书上最喜欢的阅读是汪曾祺,老舍的骆驼祥子也有些半懂不懂,就更别提什么这个斯基那个洛夫的。卡夫卡的文章虽然当时不明白,但总是有趣的。
但高中之后心里成熟了些许,就开始慢慢的有意识的读一些东西了。我当时特别喜欢明朝那些事儿,大白话文,有意思,比之前看的总裁小说好看点。然后这一个系列的什么汉朝啊西晋啊清朝啊就都读完了。之后看了很多的名人传记,再加上历史老师班任,对历史是特别的感兴趣。之后看一些名人的传记,红顶商人李鸿章什么的,还有一本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讲的是张爱玲,这本书读完了再看她的什么朱砂痣蚊子血,才更有体会。在一个看的就是游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如果暂时走不出去,在书里看看也是好的。余秋雨的系列就很好。
现在手机在手里,时时刻刻看一些新闻推广的,偶尔就会想到鲁迅。时到今日,才能明白一些话中话。
劝学里通篇都是说自己,我这篇絮絮叨叨也是这样。
多读书,但不要限制书的种类。无论是小说名著游记散文都各有各的千秋。哪怕是网文也会有他的出众的地方。
可能觉得读书读的再多也没有什么用,也不会有什么改变。但它一定会在某一天悄悄的告诉你,我已经成为了你的一部分。

评论 ( 38 )
热度 ( 42 )

© 莫佳九 | Powered by LOFTER